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1/10/6

實中實,陰陽轉換(下)

                                                                                                              葉師姐記錄/整理  961223
實中實,我在實的時候,已經含有虛的味道,實中實的產生就是前腳它已經轉移,不然你們打太極拳如踩地毯,它有很多地方無法說明。實中實,我閤閤閤,我還在閤,什麼時候踩到底呢?踩到底我已經孤陽了。前面的腳是虛,本來就踩不到,主要是這股力量。等到你實中實的時候,你鬆鬆鬆鬆鬆,你轉到這邊,這邊又開始鬆鬆鬆鬆鬆,所以它兩頭怎麼來,就鬆鬆鬆鬆鬆,太極拳就是鬆。
跟前尖不是跟去踩,前不是前去踩,尖不是尖去踩,跟前尖的意思,它以我們腳底下接觸地面的時候,接觸的壓力,(這段不了解)(21:00
(老師示範)我陰開陰閤還要實中實,重量還是在後腳,我陰開,陰中之陰,再閤,是實,陽中之陽,我實中實,再實一下,實中實你看腳回來了。實中實好像是轉變,但因為不能孤陰獨陽,是敗筆。他推我,我陰開,再虛,化掉了,力量沒有了,我就變實,我實中實,還要實,力量踩到地板,腳踩到地毯,在實中實就傳另一腳了。不是我要傳過去,它自然會傳過去。
為人也如此,你不能太剛,像我很剛,剛你要帶點柔性,否則你自己講的話都收不回來。實,實中之時,實中實的時候,你那個地方就要緩衝,有點韌性哦,剛你可以練到很剛,但是要它的韌性。那個「挫招」很厲害,它什麼都可以挫,但是它不能掉在水泥地,一掉它就碎掉了,因為它太剛了。我們中國人說「你不要逼我嘛,狗急跳牆」。你逼是陽,這不是實,它一種壓力給我,你還要實中實,你這個人實在太可惡了嘛。我已經給你逼到牆角了,狗急跳牆,狗原來是跳不過去的,現在它跳過去了。虛也不能虛到軟趴趴的。拳術的東西是一種生活中的東西,而不是超越生活。所以道不言,人言道。
太極的S代表一個轉向,它還有一個轉向,應該還有一個S,兩個S逗成一個8字。他打我,我先虛,化掉了,我陰開,再閤閤閤,閤到了極點,這個叫實中實。我們的兩腳,不是傳到左腳就是傳到右腳,來回交換,這個交換的空間就會產生缺點,這個缺點人家抓住你,就糟糕了。實中實,百分之一它這個實就傳到那邊去了,這個才叫做虛實的轉換。
陽中之陰,陰中之陽,就是太極白中裏面的黑點,黑中裏面的白點。太極的黑白,白中黑是那個放鬆下點嗎?在黑的區域會陰,白中裏面的黑點是陽中之陰,一看它那個陰陽兩彝,黑白點是眼睛,它大的時候才有點,是陽之極,陰就生了嗎,它陰之極,陽就生了。今天講的是陰陽的轉變,我實中實,又虛了一下,後面那個腳,會踩到地面,地面會給你一個反彈力,身體仍然保持放鬆。在實中實的那一剎那,就轉虛了。例如火災了一定要逃不能等說聞它的味道,大火以後必大雨,大火的時候不能用小雨。
這是實中實,我現在沒有打他,沒有放任何意念,沒有任何設定,只做陰陽的轉變。(示範實中實動作)它實中實在那頂點的剎那,後面已經轉過去了。不轉過去就是孤陰獨陽的問題。實中實的時候它已經在轉了,就像被罵最後會反彈嘛,這是虛對不對,最後我不是虛了,你怎麼老是罵我呢,我有像你說的那樣嗎?你也給我一個公道,我已經反彈了。虛中虛和實中實兩個相應的節點,那個轉折要出來。不是往向就是往下。若保留虛中虛或實中實,在那就變成不是曲線而構成直線。太極拳就像跳舞,一個進一個就退,兩個人才能和諧跳出很好的舞步來。
假如再加上氣再加上意念,那完了,意念是延續,力量或轉化的跳動是起動,把它繃離地,意念加上眼神關注是延續,很厲害哦。我希望你意念不要用的太多,意念用太多對你們能量會消耗。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