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1/10/12

有意、無意境界(上)

                                                                                                            葉師姐記錄/整理  970113
因為他有前進後,前進的代號是陽,後退為陰,右腳向前為陽,重心後移的時候為陰,前進陽開陽閤,後退陰開陰閤。腳的移動,只有三種勁,掤,按,擠。還有一個捛,要轉腰,轉腰的動作才能合乎太極裏面的?祝大同的書他講的八方勁。我認為一個動作要一氣呼成只有七種勁,一個招術裏面不同,提手上式,掤捛擠按,它裏面有進退的問題。我學拳的時候老前輩講,一手有五手,一手有八手。各門內的要求。
他手出來我去接,有招術了嗎。他打過來,我陽開陽閤,轉腰了,開不用了,閤就出去了。一個動作,應該是開闔,到了凌空的時候一樣,只是沒有接觸。很多書講的很細,那是對方靜態時,如果動態,時間很快,反應不過。拳經上講,「手無手,處處是手」,手是傳導,最厲害的是腦袋。
(老師該的開閤只有種勁?)我沒有表現出來,我在做的時候是完善的。你們打人接觸的時候觀念是在抓,你有手了嘛,沒有其他的。我們比喻,你這個人怎麼老往前看,你往後看嘛,這是陰陽觀念。我們老覺得這個人對我們很好,我把什麼給他知道,最後他騙我了。他碰到我,我的觀念是「他碰到我這個地方」,還可以有第二個觀念,他攻我這裏,第三個,我一定會被他打出去,你的連續圖一定會這樣做。你為什麼不想想,我開我閤就好了。思維那一剎那,一定想,他已經打到我鼻子了,我鼻子流血了,我還能開閤嗎,只想到趕快跑。有時他會追啊,追了沒辦法,就開閤就簡單了。知道這個理論就不用拳架子了,那個時候才處變不驚。
我們有一首歌叫「你儂我儂」,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是什麼意思?(學生:表示兩個混在一起)那還是有意的對不對,代表年輕剛剛結婚的夫婦,老公老婆互相標榜對方,這個屬於有意階段。我泥中沒有你,你泥中也沒有我。我把這首歌解釋到這麼高境界。一對夫婦已經七老八十了,老太太不會對老公說我愛你,老太太覺得老公公這邊有根白頭髮,她動作很慢的把頭髮拿走。這意境很高哦。她每個動作含有非常深厚的意思。老太太老先生走在一起,老先生問:我們現在走在那兒啊?眼睛看不到,還你儂我儂嗎。不像現在年青人,旁人走過還有親密動作的。一個是意境,一個是有意狀態,你們自己去體會。我現在六十八歲,我還要再活二十年,我只有借助一種方法,我還要談戀愛,在談戀愛的時候,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見不到你我很痛苦,看到就好了。到老了不一樣,面包沒有了,生命沒有了,代表出來的一種意境。每一個動作都含有愛意。我講這個意境是要大家學柔和,才不會在受到壓力的時候,單方面在鑽牛角尖。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