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1/10/19

挒、採、轉勁(下)

                                                                                                               葉師姐記錄/整理  970120
挒,是一種抽象的形式不是具體的動作,抽象的好處是他會得到效果,你不會買一幅畫但商人會,因為他已經知道畫表達什麼意思了,他領受了這個畫的意境,我們是凡夫。你們想的是形而下的具體的,他想的是意境。太極拳說「過與不及」皆不妥,要適中。庫存也是如此,要剛剛好,一個中字,JUST MAKE。拳經不能只看是一種拳術的解讀,還有很多做人的道理。
採,很多採叫海底針,不對,我抓你,你頭就撞我,還是開閤出去。海底針這個採字,代表採勁的原貌,但是並不實用。往底下都叫採。採怎麼用?(示範動作)可能不是動作都作出來,只是他的方向。斜飛式的斜飛,野馬分踪,不管你是什麼就開閤出去。溜臀做好會熱。看一本書他會領你一直走,但不要被框住,現在的數位相機很流行,但就只是透過一個框看世界。
(學生:那個根,跟尾侶有關係嗎?)有關係啊,我們的真氣是往這邊走的,跟收勾有關,不收如何沈下去。一定要做到這個原則,放鬆下去。
(示範轉勁)我考各位中心的落點怎麼做?(看示範的影片)如果只碰到這個手,焦點在這兒,我只能用這個手,穿過那邊,你不用這個手,壓都沒用。勁轉到那個地方。(師兄弟會討論揣模)很多人推手的假象,一直推,推不動,他的弱點在那裏,他千變萬化,你一壓他就變,唯有一個方法,一壓就放鬆,就看出來了。如果傳到那邊,怎麼辦法,用這個地方的力量。五百公斤的力,他頂,就五百公斤,如果不頂就沒有了,如果他要攻擊呢,加上一百二十公斤的力量。要利用人家的力量,企業不如此嗎,銀行要倒了,利用人民國家的力量,不能倒,起來了,再去要錢。太極拳不花力,你力量出來了,我的力量也開始進行了,我的力加上你的力,還有一個方法,我的力還是一,你的力再轉化給我用,我就如虎添翼。假如他做的話,在推手中絕對不會有抗的作用。不要喜歡打人,鄭曼青也講,挨打才會成功夫啊。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