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1/10/25

中定線

                                                                                                                        葉師姐記錄/整理   970309
中心線你所說的東西是形而下看的出來的,還有一種更重要的叫中定線,我命名的,因為尾履中正神貫頂做好了,我在動作之間會產生一條線,這條線是垂直的,但是尾履中正神貫頂,它的外形會破壞,這個破壞沒有關係,但無形的中定線一定保有。
你說尾履中正神貫頂再開闔,它是外形的,有個無形的中定線,它怎麼產生呢?就是在開的時候尾履中正神貫頂永遠保持好了,你就會保持這個中定線。中定線不是身體的中定線,這個是無形的中定線一定要保有。每個動作尾履中正神貫頂,開闔,我這個中定線是保持有的。中定線已經養成了,形狀是歪的,不能說尾履不中正了,中定線就沒有了,但是我的虛的中定線還是要有。大家都認為這個尾履中正產生的線是中心線,還是重心線,我說是中定線,它不是中心線,也不是重心線。這個中定線既有中心線也有重心線。


尾履中正神貫頂是太極拳重要的靈魂,產生平衡狀態,這條線是虛線,既有中心線也有重心線,它是尾履中正神貫頂現出來的。假如你還要有那種姿態的話,那尾履中正神貫頂,我打他,我的中心偏了,我的重心也沒有了,那就一個無形的中定線,我加在尾履中正神貫頂,出現平衡的現象,並不侷限於你的外在形狀。已經超越中心線,也超越重心線,但我這條中定線還是在。我的開闔要以中定線為基礎。不平衡的話,要開闔就倒了。
中定線有了就能做開闔,沒有的話不能做開闔。能做開闔就有中定線。(老師示範指出中定線)虛擬的,形而上的中定線。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