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2/2/20

交易贏家的心理優勢---03 過度自信

03       過度自信
交易員所面臨的最大的心理問題就是過度自信。過度自信可能使你在掌握全部資料或擁有明確定義的交易計畫之前,過早地在交易中承受資金損失的風險。因此,要避免過度自信,不要用自己還不具備的能力去做交易。

弗洛依德(Sigmund Freud)在他的人格精神分析理論中介紹了自我概念,自我包含3個部份:本我、超我、自我;本我是人格的動物特徵,超我包含價值觀、道德、理想,當本我、超我產生衝突,而衍生出調解者的自我。自我的一個主要任務是“自衛”。當交易產生虧損,你就會否認虧損並誇大自己應付虧損的能力,威脅愈大,反動形成的作用愈大就會愈強,而忽視成功的交易須要勞固的事實基礎。因此出現大自我的時候,要意識到自己可能是受到了巨大的驚嚇,承認恐懼,不要否認,這樣做會幫助你減弱“大自我”影響。

過度自信是一種人類在訊息處理能力方面的不足所造成的問題,隨著一系列的想法、感覺和情緒同時發生與當前行為是過去行為的“後效強化”的結果,是一個通過學習或經驗所形成的行為問題,人無法像電腦般處理訊息,所以,依據“經驗法則”來快速處理,而常出錯。以前成功的交易策略後來不管用了,這種情況非常普遍。

戰勝過度自信最好記住:僅僅相信你會賺錢,卻無法保證你能賺到錢。要警惕這種過度運用自己的知識並對所作出的決定感到過度自信的人類自然傾向。要質疑自己的知識,儘可能多地獲取信息,這樣做可以讓你在做出決定和採取行動時避免過度自信。

別讓成功心態變成過度自信,有時應該抑制你的樂觀情緒,對交易員樂觀情緒可能不是優點而是問題,而悲觀主義不一定是壞事。持有悲觀的觀點似乎讓他不會變的過度自信,並防止他們偏離嚴格自律的學習計劃。所以,積極思考的缺點,易產生不現實與不準確的概率估計。現實的樂觀比不確實際的樂觀更有益,而過度悲觀可能導致嚴格的自我局限。

交易時問問自己:我是真的確定這筆交易會成功,還是在冒不必要的風險。我在這項交易計劃上花了足夠時間做了充份準備嗎?一種更加中立和有點懷疑的態度可能更好。

對概率交易的批評性分析
交易不同於拋硬幣或者從一副紙牌中抽牌玩21點,在這兩種情況下的統計過程是清晰的。統計學家可以用樣本分佈對事件發生概率進行預測,但他們無法對交易策略的執行結果進行預測。大多數遊戲的概率分佈在理論上是穩定的,但交易環境是不穩定的。穩定的分佈才使得數學家可以計算事件的概率。另一方面,交易背景不同導致結果可能受到單一因素的影響,如長期熊市壓低價格。市場無法提供準確估計交易事件概率所需的一組條件。市場太不穩定、太難預測、太混亂了,職業賭博的比喻完全不適用於交易。

“因此,當你從概率角度思考時,要認識到這不過是一種‘思考策略’。你只是假裝機會對你有利並相信在‘大樣本’之後你最終會贏。但你也應該知道,這些都只是假設,可能會製造出一種沒有依據的樂觀感覺。別讓這種情況下被濫用的統計術語糊弄你,不要真的相信機會對你有利,機會也可能對你不利。沒人知道。

“交易方法和拋擲硬幣的方法不同,但概率理論在交易中常常被濫用。概率理論只適用於一種結果已知並可以在同樣條件下被無限次重複的活動。交易沒有已知結果,而市場條件總是在變化,因此概率理論不適用於交易。

如果你聽到有關交易成功概率的說法,要看看它到底在說什麼。它只是一種觀點。依據歷史資料,如果一種交易方法在75%的情況下有效,你可能認為以後它也會在75%的情況下有效。是的,或許吧。統計學家會說,這種表述不過是主觀願望,顯然是對概率理論的濫用。知識就是力量,理解沒有人能夠預測一項策略在將來的成功概率,這一知識會給你力量。

自信發展為過度自信以後,它就越過了劃分連續成功和危險邊緣的那條分際線。
成功的交易員讓市場發號施令,他們只是尋找市場產生的某些機會。他們讓市場帶著自己走,並且不相信自己能夠控制市場。過度自信的交易員相信自己比市場高明,或至少不會受到市場力量的影響,他們讓自己相信市場會跟著他們走,等待自己的想法和自己的交易占上風,同時積累巨額虧損。他們常常等得太久,但仍然以失敗告終。

交易活動可以分解成不同的部份,因為,人們在執行每一部份的時候可能會有不同的信心水平,例如,設計進場和退出策略(止損點或離場點)、解讀市場(準確發現機會、確定市場動量)、進入市場(交易執行)、監測價格變動,並在正確時間離場。所以,準確估計自己的能力,設定合理目標,練習並實現目標也非常關鍵,不要讓自己過度自信,不要用自己還不具備的能力去做交易。

把贏利看成投資資本的一個百分比,而不是一筆錢財,只用你賠得起的錢作交易,不要因為貪婪而過度交易,在過度自信與謙卑之間的微妙平衡點讓自己緊貼市場。
待續、待續、待續................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