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建議下載Google Chrome browse
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2015年3月26日 星期四

太極拳的勁

作者:陳禹仲
發太極勁(接觸或凌空)
是不是只對特定的人 有效
對平常人或初學者 無效

做為一個被打的人,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吧!
我的回答,根基於老師的教學和自己驗證的經驗。太極拳的勁根源於鬆沈,老師說過,鬆是太極拳的靈魂,只要鬆的功夫上身,接觸的發勁沒有對象之別,我在初學賣弄心盛之時,在不少家人朋友身上試過,他們多沒學過,但個個有效,沒有例外。另有個幾次對方惡意測試,功夫尚淺就會施展不開,但我很確定問題在於功夫深淺,不在個體差異。
至於淩空,我掌握得不好,只說體驗跟經驗。

淩空其實是一個概念名詞,因為大多人對淩空無法深入體會出差別,所以只是以外行人的主觀斷定其真假,以此觀之,淩空勁實在冤枉。

只要不接觸把人打出或移動,都被稱為淩空勁,但是淩空的條件下,並不是只有一種打法,暫時粗分為鬆打,意打,氣打,神打,空打,每種打法層次於消耗各自不同,對於"接觸 "的條件也不同。

舉例來說,氣打跟意打,大致來說,消耗較多,功夫需求層次較低,也比較容易被對方察覺。所以這兩種打法不是每個人都打得起來,打得動。但如果成功了,也叫淩空勁,失敗了,人家就會說淩空勁是假的,只對特定人有用。其實還是功夫深淺,層次高低的問題。
我用淩空勁試過一些朋友,雖無法彈蹦而出,但還是能動個腳步,或是晃一下人。我基本做不到空打,所以還是基於鬆打的測試。

至於是不是要對方學過才有效,我個人不認為,除了朋友,有次中午同事吃飯後買飲料,一個女同事站著玩手機等,我一時測試心起,在未告知的情況下,試著鬆打,第一次沒事,第二次試了有10秒左右,就當我決定放棄的時候,那女生整個人晃了一下,擺頭看看身旁發生什麼事。有沒有用,我心裡明白。

總歸,不是要特定對象才有用,功夫有沒有上身,夠不夠紮實,能不能自如,才是關鍵。



這是我的學習心得,也歡迎大家分享心得或是指正。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