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建議下載Google Chrome browse
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2015年3月5日 星期四

太極拳的靈魂

作者:陳禹仲師兄
關於鬆,這值得我們老師身上細細學習揣摩,我以前看過很多視頻,能發人的很多,但是真正堅持不離開鬆,把鬆玩透,由鬆帶領太極學習中貫穿各層次的,阿老師真的難能可貴。

我看過很多影片,大家把鬆掛在嘴邊,卻沒有當作堅持與信念,等到能打人了,通常鬆的功夫就停滯了,因此大多發展成意打,練久一點功夫深的,意念越來越淡了,可以用神打,再配合避實就虛等原則技巧,功夫也不錯用了。

但是,老師可不曾與別人動手,也不曾因為用意,用神,能把人打得遠,蹦來蹦去,就放棄對鬆的信念,這個太極拳的靈魂。


從身體的鬆,意念的鬆,要到心裡的鬆,考驗著每個人的意志,信念,自我面對,可能需要很多年,過程中隨著不同階段狀態,可能還要無數次自我推翻對鬆的認識,所以,我老師身上學習到的是,練拳還真不是為了打人!

依我的感受,老師確實是鬆透了,無論有形無形,當用之時,說鬆,就已經鬆透了,這是多年累積的深功夫,因為對身體的覺受不執著,所以老師的鬆,跟大多數人掛在嘴巴的鬆,本質層次上有很大的不同。也因此,各家在討論鬆的時候,其實每個人的立足點不同,很難討論,鬆是很個人的,看不見的,甚至超越物質的,但用文字,就是一個字而已,怎能說得完?

話又說回來,鬆能發人嗎?

鬆的根基不夠,就算能用神用意去打,還是容易受制於人,無法運用自如的,都還要從鬆的體悟提昇,才能慢慢變成真金不怕火鍊的真功夫,不是嗎?

老師一鬆,人都動不了,發不發,只是選擇的問題了。

坦白說,我個人認為,老師的鬆,是最難學的,不只其中的層次太多,牽涉到的心境思維,都看不見,沒有辦法一一說清楚,只能真實面對,自我要求,漸漸揣摩累積。

然而,鬆又是最單純,最不需要解釋的,出手那一下,功夫到哪一目了然,聽起來也對,不是?

就是因為都對,所以難學,我們有老師可以比對,學習,提問,已經有夠幸運,要往什麼樣的方向去,就要看每個人自己怎麼選擇了!


然後,我的文筆不錯,功夫不好,大家不要被文章給騙了。如果我寫得不對,各位一定要懷疑我,然後去請教老師,親自驗證,功夫不是想像力,所以自己的實踐過程還是必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