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建議下載Google Chrome browse
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王薌齋言談集錄(1)

王薌齋先生遺著《拳學言談集錄》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f25acd0100pdgv.ht...
王薌齋言談集錄(1)
萬物一理,拳亦如是,其入手原則皆近似,非指絕對之局部,非指具體之環節也。拳藝之精,始於初之正確,而後方入正軌明途也。

習拳應以善字入手,從靜中作為方能達初之精確之正路也,再增繁功以臻至入微入妙也。然學識學術亦如是也,研究越高級,入手作為越應正確,佛,儒、道、醫、天主、基督,均平心正性,善念濟世,由善心慈念入手,由靜心抑欲、清靜中求其作為,解理悟性,體認源識,以理義而指導行為也。

拳學更應如此,入手與作為原則是不能改變的。至於每一具體、每一局部,或某一單純之事物中或可有其與總則不盡同處,亦屬常規之例。但總則方向不可逾越者,是理義大局,整體概念也。此理望當慎記之,慎求之,慎為之。

拳中之“吸”鮮為人知,實是鮮有人用,鮮有人研也。擠、按、撞、拍、抖、撣、扔、推以及砸、削、扇、掛、裹、偏、挫、靠,拳界因多研、多用不為奇。因其為明,而吸則為暗。吸為稀傳,而諸皆常施也。

另,吸難為,而諸易用。故是理則所繫,非吾不言、不教,實技擊樁之站功,吸胯溜臀之吸,吾早有所言著,只是人多不深解,一覽而過,故不明析。

實際,吸胯之吸是提、抽、拔、擰之意總和而言,樁中含奧,有擰卷、提吸、抽拉、拔拽等相近而微細之不同,樁中所求重吸、用時方可知吸也。

另例:推手中有“先搭吸而後撞放”之說,此中之吸非手拉、臂纏之意,實為從“搭”字再悟“吸”字方入軌也,搭是肘前至腕的小臂與客方接點(接觸之位置)而言,故不能用手拉、臂纏,是點力接觸到一定力之時,身動而點力不移之力點,磨擦形成掛吸之力也,從而牽動客方或定住客方以達放扔之用也。此亦是吸!

再者,我力由上向下拍、砸客方,功力所至而迫使客方上接之力,下行於其身以達背、腰、胯而至腿,形成對方受力後的反彈作用,至對方因我下力大,而反作用之力在我力達點之後,客方反而自身向上跳彈而起,有如用手向下按彈簧,手一抬,彈簧反而向上彈出,兩者為一理也。

觀者不知反以為是我吸所至,此實為客方自身受力反彈,而形表之見是我吸客而起,我向前再放瞬間,而客反向後被我扔飛,其是我向下力後再出向前力,兩力之運發火侯之間而成。


自此方有我“吸扔陳大力士”之傳言,實是多位觀者不明,上述之言中就理也。今明言解釋因由,再不知悟,就是不認真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