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6/4/21

內家拳舊聞一 / 太極拳名家舊事錄

太極拳名家舊事錄

瀛人敘述: 
1. 楊少侯自殺海上.關於楊少侯自殺,在陳微明的《海雲樓集》中有明確記載.那麼楊少侯為什麼自殺呢?是因為有幾位國術館的教師通過李景林約好了楊少侯,要與楊進行切磋交流.時楊已68歲,雖名氣很大,但真打起來已力不從心.楊少侯是很要面子的人,事先請人試了回手,確感非常吃力.由於答應李的事又不好回絕,為了保全楊家太極的名聲,於是選擇了殺身成仁.    

 2. 郝維禎潦倒京城.民元郝維禎來京,遭楊健侯冷遇,在京城站不住腳,於是去了天津,去訪李存義和李瑞東,在河北公園李存義的徒孫李玉琳向郝請益,試了回散手.郝維禎竟不能勝.於是又折回北京,斯時盤纏用盡,病困交加,潦倒在宣武門,幾於斃命.後經人救助才終於得以返鄉.


3. 吳鑒泉汗顏西子湖.民國十八年,杭州舉辦國術遊藝大會,吳鑒泉應邀為評委,同時作為表演員表演太極拳,時評委副主任褚民誼是吳的學生,吳頗得意,評判時對朱國祿的拳擊打法頗有微辭,認為朱的打法不和於國術.時朱國祿之胞弟朱國禎邀吳與自己作一對上台一較,朱國禎稱:我隻用國術,不用拳擊,看能不能贏你.朱站在台上三次邀吳,吳不敢應.時值深秋,而吳竟汗流滿面,雙手微顫.後經李景林與陳微明調解,才作罷.    

 4. 陳照丕動口不動手.國術館有摔跤名家楊法五,生得虎背熊腰.聞陳談太極拳以輕破重之高論,欲與陳一拭,陳遠避之.一日陳教拳時,楊又至,立於一旁.陳望見,立刻解散學員.至楊前頓首曰:"您總得讓我混碗飯吃,我不敢在您跟前練拳,可您總得讓我有個說拳的地方吧."  

5. 武術家也是普通人,真正修養高深的沒有幾位.1979年在京的老武術家在西單聚會,由於文革後很多武術界的老人兒很久都沒見面了,一般見了面都客客氣氣.都相互稱對方為"某老師".孫劍雲看見吳圖南向吳打招呼說:"吳老師您來的早啊."吳回答道:"我在等你那,幹閨女."孫劍雲反映可是真快,立刻跟了句:"哎,你這幹孫子,怎麼幾天沒見,跟姑奶奶開起玩笑來了!"吳圖南站在那兒尷尬地笑了笑,沒敢再說話.旁邊不知是誰說了句:"真是自取其辱." 往事歷歷在目,講出來是想說明今天的人不要被故事和文字異化了.包不同敘述:

汪佩琴說“(馬岳樑老師)一足著地,以金雞獨立之勢,用少腹迎著三十來歲青年拳師的雙推掌。雙方相持不到一分鐘,這位推人的小伙子滿頭大汗,臉上神色顯得十分尷尬,而八旬老人依然是單足著地,神態自若。”

青年說:“我在推馬老師少腹時,隻覺得他腹中有一股氣在跟著我的手轉,隻要我一用力,這股氣就會聚到用力處,使我的力在圓形的氣團上滑過去。”馬老師還曾在香港以金雞獨立之勢迎著五名攝影記者的推擊而不動。

skate評述:skate初學楊式太極拳時,所接觸的書籍文章無不是說楊式拳如何如何厲害,如何如何天下無敵,楊少侯乃是楊家第三代中功夫最精純者,但其自殺一事一直是個迷。如瀛人先生所言為真,則殊為遺憾,須知李存義晚年在山東也曾經栽過,但也無損其一世名。

原文選自:http://qttjw.com/show_hdr.phpxname=CQ0FF01&dname=3R6FF01&xpos=20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