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建議下載Google Chrome browse
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內家拳舊聞九 / 孫存周小記

孫存周小記

童旭東敘述:
   孫存周先生(1893一1963年)是近代武術界具有極深造詣的實踐家。隻因未逢其時,中年在民族生死存亡的抗戰中度過,晚年又遇上武術運動受“左”的思想影響,武術界不倡導對武術技擊功能的研究,致使先生對武術研究的苦心孤詣未得其彰,對武術運動欲鼎革一派之宏願未能遂意。
   
     存周先生弱冠時,曾北勝臂聖張秀林,南贏妙手謝鐵夫,壯遊南北未遇其匹,不可謂不狂,中年嘗舍家財助婦嬰,自守饑貧不為日寇折腰,不可謂不耿;晚年大隱於市,舍功棄名,從容中道,不附世俗武道,恬澹蒼茫,機圓神完,不可謂不合於中庸。

純陽敘述:
   孫存周先生是位傳奇人物,寡言孤傲,不易接近.與我師子珍先生迥然不同.我見過存周先生幾次,但夠不到跟前去.存周先生的打扮與一般的拳師不同,第一次見到存周先生來四民時,他身穿米色風衣,頭戴鴨舌帽,眼睛上還戴著付大墨鏡,嘴上留著長長的花白胡須,身板瘦高筆直,元陽貫頂,神採傲然.按當時的穿戴習慣,他簡直就象個老特務.按今天的眼光,他頗有幾分象個搞藝術的大導演.他身邊還跟著個十五六歲的小孩,小個兒,留著個油光光的小分頭,身板看上去挺瓷實.不知是誰?兩人都不怎麼說話,看一會兒就走,我師對他們極為尊敬,甚至可以用恭敬來形容.當時我很看不慣,他們走後,我問吳師他們是誰?我師告訴我:老頭兒是孫存周,孫祿堂老先生的兒子.並說,孫存周的功夫如何了不得.說他能在牆上跑四步.以後,又見孫存周來過一次,孫存周穿著件長衫,再我師力邀下,示范了一個虎形,孫存周連長衫也沒脫,雙腳向前一躍,疾如靈猿,確實躍出很遠.吳師讓我用腳量量,這一躍足足有十大步.至於凌空走八步,我沒見過.這可能是對身體輕靈,縱高蹦遠的一種形容吧?孫劍雲練拳時也是身法輕靈,但由於她是女同志,接觸不多.據說宋老前輩有牆上掛畫之能,但宋前輩去世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我也是聽說而已.

顧堅敘述:
    新中國成立後,開始了一系列的革命運動,孫存周的好幾個師兄弟因在舊政府擔任偽職,所以在鎮壓反革命運動中下了大獄,甚至被打殘,當時孫存周對此很有微異,所以當國家體委找他要求拍攝形意錄像時,被拒絕了,口氣很硬的對來他家的李天冀說,我把他(指形意八卦)帶到棺材裡去.體委無法,隻好找他妹妹孫劍雲.

同道敘述:
   郭雲深先生的功夫我隻是聽說過,孫存周先生的功夫我是曾親眼見過,由是可以令人體味何為超神入化、何為石破天驚!孫存周先生功夫之絕,言語難以表達,真是不可思義!斯人已逝,多說也是白搭,有位老友說的有點兒意思:看著他(指孫存周)練拳,我以為自己都上了天。

skate注:謝鐵夫在技擊方面造詣極深,平生與王薌齋交手十次,皆戰而勝之。關於孫存周戰勝王薌齋之事,請參見《中國太極拳》1994年第3期。

原文選自:http://qttjw.com/show_hdr.php?xname=CQ0FF01&dname=3R6FF01&xpos=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