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建議下載Google Chrome browse
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

內家拳漫談 3/7

第三節:
    三大內家拳必以無極樁作為開始,然後無極轉太極,太極轉三才。民國時期的武術書都是以一大堆道教詞彙來解釋什麼是無極什麼是太極,無極如何轉太極。講得詳細點的還把周敦頤的太極圖拿出來幫助讀者瞭解。但是如果真有讀者靠書裡講得悟出了無極轉太極的真諦,我絕對佩服您的聰明才智。

其實無極、太極一點都不玄,只是古人對重心變化的形容。若是有聰明的讀者看到上面的那句話應該就能悟了。我和師父學拳之初,師父教我無極樁和太極樁只用了10分鐘。首先,他讓我雙腳與肩寬就這麼站著,然後拿手輕輕地推了我一下,我立時就覺得站不穩了。我當時已經學過形意拳,也曾站過40分鐘的三體式,沒想到被師父輕輕一指頭就戳得站不穩。當時我慚愧得抬不起頭,沒想到師父說了兩句話我就能站穩了。第一句話是把腳脖子鬆下去。第二句話是把身體向前傾斜一點,不要挺胸。

接著他再拿手指推我胸口我就能站穩了。師父接著說,以後練拳身弓始終要這樣,不能挺胸抬頭。然後接著就不推我胸口,而是推我的左肩窩,然後說:"把重心調到左邊。" 我調到左邊後,身子也就穩了。然後對我說這就是太極樁。其實無極樁就是內家拳最基本的身姿,而太極樁練得則是最基本的重心轉化。這就是無極樁、太極樁的奧妙了。古人把已知的東西套在玄虛的話上自己是看得懂,可是外行參一生都未必參得出來。這也是為什麼一般人覺得拳譜上什麼都沒講,但是等他練成了卻又覺得拳譜上把什麼都講了的原因。另外師父在推我的時候用的力是不大的,如果力再大上去就要變換身形和腳步了。練內家拳的最忌諱一招用到死,因為是招總能被破。只有練到懂勁後才能突破招式的限制。
選自:http://bbs.tianya.cn/post-647-20498-1.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