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Dragontaichi.blogspot.tw  
 Since  2011.4.11.
Time: 

2016/11/2

內家拳漫談 5/7

第五節:
  內家拳常說不要用手打人要用身子打人。什麼叫用身子打人?那就是用腳。用腳一是為了步伐,二是為了發力,三是為了能在移動中發力。大多數內家拳練習者往往站在原地發力很漂亮,但是你讓他在移動中發力他就發不出來了。這也是為什麼練內家拳的實戰不行。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會在移動中發力。內家拳的人哪怕到了懂勁的的階段或者說你練到了暗勁或者化勁階段想要實戰也要經過專門的實戰訓練,不然上臺一樣被人打。發勁是內家拳最難練的,師父也往往在這個時候設個坎或者留一手。不過這裡先不講發勁,先講個練習發勁的入門級的東西:怎樣體會到力從腳起。


  一說到力從腳起,最多的人就是用腿猛蹬,結果在推手中往往被力氣大的人給按住,怎麼蹬都蹬不了腿。幾經打擊後只好苦練力量,若干日後能和力氣大的人頂頂牛了,於是感慨果然還是力量重要,要想四兩撥千斤先得有千斤力。可是你想想,楊露蟬體型不大。他在京城中肯定和摔交高手切磋過。蒙古摔跤手那體型哪有小的,可是人家為什麼就贏了。因為人家根本就不是用腿猛蹬。內家拳裡有兩個式子最能體會這個,一個是心意六合拳裡的雞形大劈,一個是太極拳裡的走貓步(本人走貓步都是直接走得楊氏太極拳的摟膝拗步)。我當初見我師父的時候,師父要試試我的程度。他教我做了個雞劈。我們的雞劈是拗步,要求左肩和右膝在一條垂直線上,左腿膝蓋蹲下後頂在右小腿肚中間。當我做好這個姿勢後,他把手放在我的左肩上說:你出來嘛。(意思就是讓我起身)在那種身子擰成那種姿勢下當時我感覺全身沒有可以用力的地方,怎麼也出不來。師父就說:你看過跑步選手是怎麼起跑的嗎?我聽了以後身子稍微前傾(其實就是調整身弓力)同時在後面的左腳掌一蹭地,身子就起來了。師父就是這樣認可的我。他認為我一聽就能做出來(但還不算功夫上身),是屬於可以練出來的。後來師父說你身體比較胖蹲著練太辛苦,心意拳你把主要的幾個招數的勁路搞清楚就行還是和我練太極拳吧。後來我就主要練習太極拳。我練太極拳,師父讓我先練習走貓步。但其實用的是摟膝拗步。摟膝拗步也是做到後腿弓前腿伸的那個動作時,師父讓我停在那,然後用雙手按住我兩邊的腰胯部位。然後說:你出來嘛。結果是我出不來。師父說:你後腿直接就一蹬那就是和我頂了,你本身又是處於背勢,當然出不來了。你要先把身體移進來再蹬腿。於是我先保持後腿不蹬,前膝向前彎曲的同時前腳踩,帶動身體前移後再把後腿伸直這樣就出來了。有時候試這個動作,別人會把手按住你的手,這個時候如果你手上使勁或者你手什麼勁都不用那你也出不來。前一種情況我們叫頂,後一種情況我們叫丟。如何體會初步的不頂不丟呢?你只要像解放軍拼刺刀那樣拿根棍子,讓人拿手頂住拿根棍子。你下身像貓步那樣一動,手臂只要維持你持槍的動作,你的手臂自然會做到不頂不丟。細細品味其中身體的運動細節,你自然會瞭解到怎麼做到不頂不丟。
選自:http://bbs.tianya.cn/post-647-20498-1.shtml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