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阿(念)龍老師1990年受邀於東京示範實錄

Welcome / ようこそ / 林阿(念)龍老師歡迎您! 進入最完整的太極影音教學部落格

現在登錄網址:最新文章
建議下載Google Chrome browse
春滿人間歡歌陣陣
福臨門第喜氣洋洋

2017年5月10日 星期三

5 / 吳圖南大師的太極功夫 轉載

太極泰斗吳圖南先生對武術的貢獻和太極拳的造詣,在國內外是有很大影響的。凡曾見過他推手, 或親身體驗過與他推手的人,無不為之驚歎。我自弱冠始即與吳圖南先生練習太極拳,二十年來,幾乎每次見面都要與師爺摸摸手,還和師爺一同參加過 " 首都首屆武術家座談會 " 等大會,並一同表演過推手。我曾被師爺摔打過無數次,雖然因生性愚鈍,對其領悟甚淺,但對師爺的太極勁卻感受頗深。

吳圖南師爺常說 " 所謂太極勁乃學力也。" 就是說我們與生俱來的或通過鍛煉而產生的力,一般稱之為本力,而通過太極拳或太極功訓練所產生的特殊的力 ,我們則稱之為太極勁。

   
師爺在打手上講招打、勁打、氣打、神打四種打法。招打就是按照太極拳的動作、招勢應用打擊對方; 勁打是應用太極勁發拿打化 氣打是應用太極氣功來控制打擊對方 神打即淩空勁,在特定的情況下用神氣的變化在一瞬間令對方跌出。
    
記得剛剛練習太極拳用架時,我常常到師爺家裡,請師爺講每招每勢的用法。一次師爺給我說提手上勢的用法,當時師爺家住在一間四米來長兩米來寬的小屋裡。我和師爺站在屋門口,我用右拳猛擊師爺胸部,師爺出手將來拳封住,我隨之想掛住師爺的手,再圖進招,不知怎的反被師爺翻手棚得懸了起來,又覺得胸上部被搓了一下,人竟被打得雙腳離地飛了起來 " " 的一聲,後背撞在兩米以外的牆上,一頓,然後又滑落到牆根置放的單人床上,呆坐了好一會兒人才回過勁兒來。後來師爺說這一擊本應在頦下,因為怕我受傷才中途改了道兒。過去有人說 " 打人如掛畫 " 我想一點兒也不假。近來太極拳界有許多人認為,太極拳沒有或者不講招法的應用,並將其貶為低級元用的,我個人認為,這是十分錯誤的。武術之所以產生,開始所求就是招法的應用及其變化。故而招功是除各種拳類所特有的功法之外,應用時所必須具備的功法, 這是所有拳種具有的共性。對此吳圖南師爺非常強調要 " 由著熟而漸悟懂勁 "

勁打是師爺所提及的第二種打法。太極拳的勁種類很多,其中一大部分是需要單獨反復操練的,而另些則是需要在架子裡反復體會的。師爺說 " 招勢是方法,而勁是變化,方法有窮盡,而變化元窮盡。 "" 一定要把招和勁的變化,練成條件反射。 " 和師爺推手,感覺其變化之快、空靈輕脆,是無人能及的。有一次,我和師爺等幾個人,一起到積水潭醫院去找化驗室的李先生。講起推手,師爺興起,即讓我和他推手。被發出去幾次以後,我猛然握拳向師爺腹部打去,師爺未用手攔擋,只覺得右拳如擊敗絮心中一驚,接著又感到一種輕柔的勁反了回來,再想變化已經來不及了,我整個人 " " 地一聲向後飛去,撞到牆上。不想這裡是木質隔斷牆 ( 兩層木板 ) 因被發的慣力太大,牆被撞破,整個人竟鑲進牆裡,屁股坐到另一間屋裡。大家嚇得大叫了起來,一面七手八腳地把我從牆裡 " " 了出來,一面忙著叫來人修理牆壁。師爺勁的變化多得不勝枚舉,這只是無數次中的一次而已。

氣打是師爺所說的第三種打法,這是在練習太極氣功之後,能做到古人所說的 " 人不知我,我獨知人 " 的程度,方能使用之。它在使用時,一種是鬆靜地用遠距離感覺去探知對方虛實動靜,另一種使用自己的呼吸去控制對方的呼吸。然而在使用時必須要結合其他打法,才能穩操勝券。師爺曾開玩笑說 " 我除鬍子和眼珠不能打人,別處都可以。 " 事實也是這樣。在師爺九十多歲時,有一次我到老人家裡去。師爺很高興地說 " 小子,我技癢了,咱爺兒倆來玩一會兒。 " 師爺何不知我幾日不挨師爺摔身上也有些不自在。於是兩人就在屋裡推了起來,打了幾下輪兒之後,我雙手占住裡圈,直奔師爺前胸按去。誰知老人竟不遮不攔,用胸向前輕輕一迎,我只覺得用出的勁被激蕩而田,喉嚨像被捏住,一股氣憋在胸腔裡突然炸開,被碰得向後飛去。我後面就是窗戶,外面是九層高的樓。一時情急,後腿忙用力向牆根蹬去,只聽 " 喀嚓 " 一聲,我的一條嶄新的的確良軍褲被震得由褲襠至褲腳分做兩片,腳上的 " 懶漢鞋 " 後跟也幫、底分家了。師奶一面埋怨師爺,一面幫我縫褲子。師爺卻笑著說 " 沒想到你用這麼大勁,嘗嘗這截氣滋味兒怎麼樣。 " 我也打趣地說 " 人還經得住,就是鞋得汲拉回家了。 " 一句話惹得師爺、師奶大笑了起來。另外,師爺還常常似接非接地順著你的來力空開,以至你的氣不由自主地提到嗓子眼兒,使人騰空向前翻去。這一點看來容易,其實非要控制彼之呼吸和掌握 " 人不知我,我獨知人 " 的奧妙不可。要掌握這些奧妙,就得下脫胎換骨的工夫。

至於師爺所說的神打,也就是淩空勁。有關淩空勁說法很多,同時也有些人學著樣子做,並稱這是用自己意念控制對方意念的打法。我也看了一些人的演練,感到和師爺所演講的大 不一樣。師爺在近百年前,從少侯先生學得淩空勁時曾賦詩一首,裡面詳細地談了修煉過程和其用法。其詩曰 " 露禪班侯夢祥間,三世心傳淩空難。我今道破其中秘,洞徹全豹反掌間。只因傳工皆口授,未嘗公開告世人。且幸恩師多奇重,教我其中步驟全。我今說明其中義, 節省時間又便傳。先須啄勁練到手,再練蕩勁不費難。離空諸勁都學會,哼哈運氣亦練全。彼此呼吸成一體, 牽動往來得自然。此時再學淩空勁,堅持工夫一二年。手舞足蹈隨心意,至此方叫工夫完。" 由此可見,淩空勁不單是用意念的問題,而是一種經過刻苦訓練的結晶一一用自身的遠距離感覺去探知對方,並用自己的神氣去控制對方 .....
   
有一次,我們在天文館,師爺看看四周沒有人,笑著一理鬍子說 " 這會兒沒人,讓你嘗嘗足的。你先活動活動。 " 我心裡盤算,常挨摔還活動什麼。便隨口說 " 剛才活動半天了,現在來吧。 " 誰知剛剛一搭手,師爺輕輕一采,我還沒來得及變化,人已被發得騰空摔出一丈多,躺在地上還向外挫出很遠,後背肩膀的衣服全破了,皮肉也出了血。我跳起來跑到師爺面前,沖著師爺伸手就是一下。師爺盯著我,前手十指朝前一探,我心裡忽悠一驚,就覺得氣沖到喉頭,人也腳跟離地懸了空,又感到腰間被人托了一下,眼前一片空白,人竟從師爺肩頭飛到身後,我急忙藏頭縮背一個翻滾躺在地上,半天才緩過勁兒來。這種從肩頭扔到身後的打法我只挨過一次,也從沒再見過。師爺說過 " 淩空勁也叫失驚手,是雙方刹那間勁、氣、神的組合,應用是要條件的,抓住時機,在一瞬間用神拿打對方,方能奏效,若你給瞎子使淩空勁就沒用。 "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 露禪先生教漪貝勒 ( 後來的端王載漪) 時,一天他們出城去遊獵,滿貝勒騎馬在前,他年輕氣盛想試一試露禪先生,於是回身舉鞭,不料露禪先生雙目吐神,手向前一揚,竟將滿貝勒嚇得翻身落馬。通過這個故事,我們也能對淩空勁多一分瞭解。至於那些所謂能用淩空勁打人的人,和對方接手時,瀟灑得連人都不看,真是令人難以理解,而那些隨著發勁人的手勢,被發者前仰後合,左搖右晃,我未見師爺如此用過。他們所用的只能是催眠術,決不是淩空勁,而那些被控制的人也只能是他們的徒弟。
   
以上所講的四種打法,是必須要在有相應的功法的基礎上,經過 " 脫胎換骨 " 的刻苦磨練,練熟上身,相機而用的。師爺說 " 一定要反復練習,形成條件反射,像巴甫洛夫講的狗看見肉就流口水一樣,不用腦子想,隨對方之勢,自然而出,令彼失利,才算捨己從人功夫練成,使用方能裕如。”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455a860100t54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法律顧問:漢邦法律事務所 http://hanbang999.blogspot.tw/

電話:02-2993-4456(代表號) 傳真:02-2993-4256

地址 24242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2299樓之1

您可自由以公益方式分享、重製、散布、傳播、展示及演出本著作,惟需遵照下列條件:

姓名標示:您必須按照作者或授權人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但不得以任何方式暗示或您使用該著作的方式其為您背書。

非商業性:您不得為商業目的而使用本著作。

禁止改作:您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本著作。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Sitetag